宮崎駿的告別作



無疑,這篇是觀後感,《風起了》的觀後感。星期六跟阿川看完後,我第一句想說的是,我不完全看懂(笑),我可能會再看第二次吧。以我之前看宮崎駿的前幾部作品,這個確實是有點不符合以往他的作品題材,平淡卻坦白的故事內容。說是平淡,但宮崎駿本身要表達的東西不是真的那麼“平淡”。

表面上這部電影是要給崛越二郎和崛辰雄致敬,但戲裡面表露了二戰前,國民不斷想邁向科技發達的日本,還有種種赤裸裸人性中的自我矛盾和自我說服。電影的開始,從小的二郎就有要設計飛機的夢,就是為了這個夢,成人後他便成為某飛機引擎公司主要的飛機設計工程師,不幸他的零式戰鬥機最後要拿來作為戰爭用途,殺人工具。結果一去不復返。我是認為他有選擇放棄繼續製造戰機的念頭,但二郎過後還是矛盾地要繼續為自己的國家研發戰績的細節。

二郎就是一個典型追夢人的例子,自我說服地實現其夢想,但卻不忍心,很心痛地看到自己的設計作為戰爭用途,長大後的他發現現實不是在他夢想中想像的那麼純真,這點用在現今的時代也一樣,現代就是存著各種人性的自我矛盾和自我說服。


我在某評論上看到一段算是深奧的評論吧:

風在電影中有兩重喻意,它既反映夢想,也反映人所無法控制的環境轉變。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,夢的盡頭很可能早已變質;且在追夢的路途上,身後的歷史、故事,很可能早被吹得東歪西倒,面目全非。當最後一次「風起」時,二郎選擇追逐他夢寐以求的「風」,而把菜穗子留給同一股風帶走。 

看了這段,也能稍微理解之前我一直都不懂的“風起了,就必須努力活下去的”另一面的意思。

還有一點,大家不難發現這部電影的畫風比以往的作品精湛多了!很細膩,不繚亂的畫風,看了卻很舒服的感覺,這點佩服宮崎駿的手筆了。最後,我想說的是,《風起了》無疑是部好作品,平淡的故事帶出了剖白的人性,值得讓觀眾去深思和省思。我沒記錯的話,宮崎駿成立吉力卜工作室第一部是《風之谷》,而他的告別作是《風起了》。以風為始,以風做末,這應該不是巧合吧?*笑

(老實說,我還不是怎麼會寫評論,我也知道也沒有其他的影評家寫得出色,尤其是這部電影,但是既然是自己喜歡的宮崎駿作品而且還是告別作,我就當著寫來留念。往後看回未嘗也不件好事啊 *笑 )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