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搶救華文



#搶救華文

這個標題,我選擇寫在我的部落格,然後再擴散出去。

在我考UPSR的那時候,我們全班都很喜歡上華文課,直到班上發生了個突發性事件後,就換來了個退休老師來代替我們的課。就算那個老師兇巴巴的,但也不影響到我對華文的興趣,結果我的UPSR只有那一個A——華文書寫。

Form 2, 那時候我跟了個陰陽怪氣的男子同班,還記得我們為了點小事就吵架。但是唯一印象深刻的是,我不會忘記是他教我如何看和寫華文繁體字,從那以後我就開始去學習寫繁體字,我才發現,繁體字的美和每一個字原來是有很深的含義。

Form 3, 我轉學了,剛好那年是我考PMR的時候。其實初中這段時間我就開始買華文小說來看,甚至是沉迷了。PMR成績也只有那一個A—— 華文。

中五,是中學最關鍵的考試年,但是來了個愛理不理我們的華文老師(也是我們的班主任),但這樣也減不掉我對中文的熱愛,我自己還有寫詩,而且沒人看過的,只有我自己寫給自己爽,哈哈哈!(想起來自己以前的華文程度還挺白痴的)

我每個華文考試最喜歡的環節就是寫作文,尤其是辯論文的的主題。到了中學,那時就有了什麼文言文名句,名句還不錯的,只是上文言文課比較想睡覺。而且還用猜的去回答問題!這不重要,我的SPM華文竟然拿個B,我沒失望,還謝謝作文“幫”了我不少。

重點是,什麼時候拿全A,就看你要不要拿華文了?
難道拿華文,沒有信心拿到A就不要拿了嗎?
為什麼你們都認為華文就是獎學金的絆腳石?
為了成績單上的漂亮字母,就要放棄一個可以學習或加強自己母語的更好機會,我覺得很可惜!
從中學開始我很少在乎A這個東西,甚至覺得A對我來說是個很稀奇的字母會出現在我的考卷上,到大學也是。我的學術一直以來都不是很好,我沒有厲害讀書的朋友可以全部拿A,CGPA 4.0。

西方國家的老外都開始學華文,而我們馬來西亞現在越來越多人放棄華文。

同學,不要放棄華文,如果連自己的根都放棄了,以後誰來捍衛我們自己的根?

為了我的弟弟,為了我的後代,為了我的學生。我選擇捍衛,不要覺得華文很難考就放棄了,為何你就不嘗試呢?隨著中國的市場迅速發展,我覺得華文對以後的職場會是個很好的優勢,有了這份優勢比任何一個都不會華文的人都有優先的競爭力。

我很慶幸我會華文,我也用了我這份的優勢去教好我的學生,去糾正我學生在理解上的錯誤。我希望你們會覺得有了這份優勢而為自己感到驕傲。

僅此。

(雖然我在社交媒體只是那麼一個不起眼的小人物,我沒有網路紅人的號召能力那麼強,但是我的一文一字從不虛假。同學,如果你轉發了,謝謝你;如果你看了,請深思)

留言

  1. 看了你这篇博文的标题,我有很深的感触。

    我也是热爱中文的人。
    在我报读大学的时候,我想主修中文系,结果进不了马大中文系,反而在工大读了英语教育系。
    但我从不放弃中文,在大学参加了华裔生的活动,叫101度编辑室。

    中六的时候,我毫无犹豫地报考了中六的华语科。
    当时全校只有9位中六生报考STPM华语。

    我也和你一样觉得很庆幸我会华文。
    如今我是一位老师,也是教好我的学生,希望他们好好去读中文。
    以后,我也会坚持让我的孩子读中文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